Pages

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如何選擇一雙高穩定性的跑鞋

前兩個月因為PFPS(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,俗稱跑者膝)而去拜訪了醫生,當時醫生發現我的左腳有點扁平足,而我穿的跑鞋沒有給予我的腳足夠的支撐,於是他建議我換一雙高穩定性的鞋子。

至於怎麼選擇一雙高穩定度的跑鞋呢,其實一些鞋商像是亞瑟士(Asics)、New balance都已經有做高穩定性的跑鞋,但是如果真的要挑骨頭起來,有些廠商號稱高穩定度的鞋子穩定度並非這麼的高,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做以下的測驗來測試跑鞋的穩定度

1. 鞋跟上緣測試(Heel Counter Rigidity)
Heel Counter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翻譯,它的位置在鞋跟,鞋子具有防震的橡膠的上方,我們還是看圖比較快,這次我們請到亞粉紅(ASICS GEL-Foundation 10)小姐來為我們示範。


紅色箭頭以下的位置,就是鞋跟,鞋跟的上緣就是Heel Counter,找到這個位置之後,伸出你的食指和大拇指,擠壓這個位置,他必須是要很堅硬,不容易被擠壓的。


2. 扭轉測試(Torsional Rigidity)
一手抓住鞋跟,另一手抓住鞋子前端,兩隻手往相反方向扭轉,有點像是在扭抹布的動作,只不過你扭的是鞋子,他必須是要非常難扭轉,而且扭轉的角度很小,另外,鞋子不應該因為這樣的扭轉而折疊起來。

亞小姐非常難扭轉,即使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也只能轉一點點


被醫生宣告出局的耐小姐(Nike Air Pegasus+)非常容易扭,簡直就像是扭抹布

3. 彎曲穩定性測試(Flexion Stability)
一手抓住鞋跟,另一手推擠鞋底的前方,這時候鞋子折起來的地方, 應該是在穿鞋的時候的腳掌前緣、靠近腳指大拇指處,不是在鞋子中間甚至後方。

紅色箭頭處即跑鞋應該要折起來的部分



耐小姐可以一路折到後方

一雙好的跑鞋,至少要通過以上三種測試之中的兩種,如果因為受傷或者腳型的問題而需要高穩定性的鞋子,最好三樣測試都要通過。




很害怕在鞋店把鞋子扭來扭去壓來壓去會招來側目嗎?美國運動醫學協會有推薦鞋款,以自己的腳的狀況選擇一雙就好了。今天入鏡的亞粉紅小姐(ASICS GEL-Foundation 10)就是該協會推薦的一雙超高穩定性(Maximum Stability)的鞋子。

穿過超高穩定性的鞋子之後,我只能說要不是醫生下令換鞋,我還是覺得耐小姐(Nike Air Pegasus+)比較舒適,提供的保護性差了,但是穿起來很舒服,很像沒穿鞋子的感覺,(謎之聲:那不如你就不要穿鞋子就好了!) 超高穩定性的鞋子會讓腳感覺不太舒服,因為他就是要讓跑者不要有外旋、轉到的問題而受傷,而限制了鞋子的伸展性,但是提供了較好的支撐性,一般跑者可以選擇美國運動醫學協會推薦的一般鞋款(Neutral)即可,若不是有嚴重的運動傷害,穩定性鞋款(Stability)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如果看不懂示範的照片,可以到這裡看醫生畫的,好像有比較容易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