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平凡人中的不平凡人生 --- 超馬媽媽邱淑容


超馬媽媽邱淑容從35歲開始跑步,, 在這之前他本來是個平凡的上班族和家庭主婦,在一次和公司同事一起參加跑步比賽之後,培養出了興趣,也就越跑越長,成為了台灣超級馬拉松的常勝軍。現為台灣女子50k, 100k, 12小時, 24小時, 7天7夜超級馬拉松記錄保持人。

2008年參加穿越法國18天超級馬拉松, 到達終點後昏迷不醒, 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來, 但也失去了跑者最重要的夥伴---雙腿。

在我眼中,超馬媽媽的生命就是一場超級馬拉松,他堅持不懈的精神充分顯現在他的生活態度上:失去雙腿之後,超馬媽媽並沒有放棄運動,騎著三輪車在馬拉松賽中為跑友提供補給品,鼓勵肢障朋友投入運動。

超馬媽媽一直是我崇敬的超馬跑者之一,有人請教他跑馬的秘訣,他說,跑步不過是左腳右腳,跑就對了,每次練習到很累的時候,我就會想起這句話,想著左腳、右腳、左腳、右腳,不知不覺就跑了十幾公里。

他和我一樣,只是平凡人,也不是運動員出身,卻靠著熱愛跑步的熱情和不放棄的精神,成為了台灣女子超級馬拉松常勝軍。從報章雜誌的超馬媽媽訪問當中,我發現他是一個很有韌性的女生,即使身體狀況不佳,他還是撐著繼續跑下去,因為超馬的場子上,每個跑者都是不怕死的,許多超馬跑者葬身馬場也在所不惜,也許是因為這樣,超馬媽媽在法國比賽的時候,一如往常的腳破皮當然沒辦法停止他要完成比賽的堅持。

超級馬拉松對我而言的迷人之處,就是不放棄的精神,他不是一個競速的比賽,大部份的超馬跑者速度都比一般馬拉松跑者慢許多,比得是誰能在長時間長距離的跑步當中用意志力堅持下去。

講了這麼多,我要說的是超馬媽媽的記錄片---"看不見的跑道",即將在高雄電影節上映,只有這一場,有座談會也有導演會出席講一些有的沒的,但是非常值得去看看。

圖片取自: 行政院體育委員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