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五趾鞋心得

去年膝蓋受傷之後,不論怎麼休息或復健仍然時常被膝蓋痛困擾著,說真的也不是什麼痛到無法走路或跑步之類的程度,只是這半年來也真的覺得有種試盡各種方法想脫離受傷,卻得不到非常大的成效,始終找不出問題的根源,於是在無計可施的狀態下,我終於嘗試了某些朋友們相當推崇的五趾鞋....

什麼是五趾鞋?
自從赤腳風潮之後,各家廠商就開始各種號稱穿起來「接近赤腳跑」的鞋款,而這款鞋則是其中最激烈的一種,基本上它就像昰很厚的襪子穿在腳上,保護腳不會因為地上的釘子、狗大便跟蟑螂(?)的攻擊... 長得就像這樣:

五趾鞋 v.s. 傳統跑鞋
以前對於赤腳跑步這件事情持保留態度的我,試了五趾鞋之後有種驚為天人的感覺:
1. 腳步變輕了
2. 然後就跑得更快了
3. 膝蓋不痛了

相較於傳統慢跑鞋,尤其是我本人經過嚴格挑選的高穩定性鞋款,不但重,從側面看來還像是墊了超多層鞋墊保護,出腳的時候很不容易控制落足點,「腳感」也非常不敏銳,由於五趾鞋的設計是讓人有接近赤腳跑的感覺,重量非常輕,也很容易感覺到地貌和腳的著地點,因而跑步變得更有效率、更快,至於膝蓋不痛這件事情對我而言還是個謎。

無法解決扁平足問題
膝蓋終於不痛了,以為自此以後就開始了赤腳跑和永遠不受傷的馬拉松天堂,過幾天阿基里斯的舊傷復發,才突然熊熊想起自己的扁平足問題,剛開始練跑的時候曾為了右腳阿基里斯反覆受傷而困擾,看醫生之後才知道自己有扁平足和長短腳的問題,加了鞋墊之後困擾我好幾年的傷竟完全痊癒,穿五趾鞋之後,由於沒有任何鞋墊,舊問題又出現了,目前有可能的解決方式是買一雙所謂接近赤足跑的跑鞋再加上鞋墊,再繼續試試看....

赤腳跑需要時間習慣
由於從小到大我們都被訓練要穿鞋走路,一開始連要把五趾分開塞進五趾鞋裡面都非常困難!我在鞋店試鞋的時候花了好多時間才把鞋子穿上去,每次把鞋子穿好大概已經滿身大汗,一開始的時候我昰試著穿五趾鞋走路十到二十分鐘,過陣子之後才試著跑個五分鐘、十分鐘,現在穿著它能夠輕鬆跑個3miles是沒問題的,只是跑到5miles之後,阿基里斯就開始吃不消了...要跑半馬、全馬還得找雙能加上鞋墊的跑鞋。

究竟該不該捨棄傳統跑鞋,完全赤腳跑?
我對於赤腳跑步的理論還是持保留意見,雖然自己感覺穿五趾鞋之後跑步的狀況有了許多改善,但是其實赤腳跑步理論還是有許多爭議,我會認為,沒有試過赤腳跑的,可以試試看,但是不應該把赤腳跑當作萬靈丹,無論如何,在跑步的,是你的雙腿,而不是鞋子,不論鞋子再好,跑者還是要鍛練自己,不只是鍛練自己能跑多長,跑多快,跑者也應鍛練核心肌群以及容易被忽略的腿部肌群,如大臀肌、腓腸肌等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