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

好用的滾滾棒(foam roller)


去年的聖誕節,收到了左邊這隻我夢寐以求的滾滾棒,右邊這隻小滾滾棒,買了一個月就被我壓扁,不知道是品質問題還是我太胖。

右邊這隻是在去年受傷之後買來按摩IT Band的,美金二十塊,在一個月之後,就變成那個壓扁的樣子。

本來還以為是正常的,有一次有個朋友帶了左邊的這隻來我家,我試用之後,驚為天人,原來藍色這隻的密度太低、太軟,很容易就被壓扁,壓扁之後就沒有甚麼按摩效果了,於是立刻在我聖誕節的裡物清單上加上了這隻滾滾棒。而且,他沒有比藍色這隻貴,價格幾乎是一樣的....

廢話那麼多,滾滾棒到底是甚麼是甚麼玩意兒?

滾滾棒(foam roller)是復健時常用的一種器材,可以按摩受傷的組織,幫助組織修復,當然給別人按摩和使用美腿機也是可以,但是昂貴又不方便,於是foam roller成為最好的選擇,可以隨時隨地靠自己就能按摩,至於到底要怎麼用foam roller按摩呢?有專業教練或復健師指導是最好,看有帥哥美女示範的影片或圖片也是可以,只是記得要看對地方。

請參考Runner's World這篇文章: On a Roll

可惜Runner's World的這篇文章實在很有限,這個網站詳細多了,點進去之後有youtube影片教學,如果在滾的時候感覺到痛點,或者比較緊繃的點,稍微在那個點Hold壓住20-30秒,或者反覆按摩痛點。

另外,令部分跑者最困擾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(ITBS),輕微症狀可以透過Foam roller按摩髂脛束(IT Band)有所改善。還有像是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按摩到的脛前(Shin)、小腿肚(Calves)都可以靠foam roller達成,比起自己捏捏跟敲打有效得多。

除了跑步會使用到的肌群之外,腰酸背痛也可以用這招來處理。

另外如果不爽還可以拿滾棍棒起來打人(誤),安全又不會受傷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