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Big Sur Marathon

Big Sur馬拉松是從Big Sur跑到Carmel的一場馬拉松賽事, 延著一條海岸線的公路跑, 路途上美麗的風景和要命的上坡讓發明亞索800公尺訓練法的Bart Yasso說: "If we were told that we could run only one marathon in our lifetime, Big Sur would have to be it." (如果你人生中只能跑一場馬拉松, 那那一場馬拉松就是Big Sur)

我前天晚上和大部分的跑者一樣, 選擇在離Carmel比較近的Monterrey過夜, 搭乘凌晨3:30AM出發的公車到達起點, 那天晚上從八點開始, 就開始努力的想辦法能得到多一點點的睡眠, 在半睡半醒中, 無情的鬧鐘就響了.....

3:00AM, 大街上都是要搭車去起點的跑者, 大家大概也都跟我一樣超想繼續賴床吧... 我們一個個被塞進小校車裡坐了大約一個小時, 路上都是我們跑馬拉松將會跑過的路線, 在車上感覺到車子在上下坡中搖晃,真的是蠻忐忑不安的.

4:45AM到達之後,吃著主辦單位提供的香蕉,自備的吐司,抱著熱呼呼的咖啡坐在路邊取暖, 有些人甚至還帶著枕頭棉被繼續躺在路上睡呢, 這段在黑暗中的等待時間,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的漫長又緊張....

6:20AM大家開始走到起點準備出發, 這場比賽分成3批出發, 我選擇了最後一批, 還跟著5:30的Pace team, 代領Pace team的老太太看起來大概有70歲了吧, 他說今天這是他的第228個馬拉松!!! @_@ 之前看雜誌說有84歲還在跑馬拉松的老太太, 而且是跑Boston Marathon, 沒想到我今天也親眼見到了這樣的神人,開跑前看她活繃亂跳的,真希望我70歲也還能那麼有活力....

1-8 miles
前面幾哩都是下坡或平路, 跟之後的路程相比真的是超輕鬆.6:45AM開跑不久之後,我便超過5:30這群跑者, 大約以11mins/mi的配速前進, Knee cap的想要尖叫的痛感出現, hamstring也還是很緊,一邊祈禱著,一邊用這樣輕鬆的速度跑了7,8 miles
這段的路途大多都是山林, 沒甚麼好講的.....只是看到好多人跑去草叢小號

8 miles-13miles
8 miles處開始第一個上坡, 開始可以看到海




快到10miles處, 聽見隆隆的擊鼓聲, 就知道要開始爬坡了,主辦單位每年都邀請了太鼓隊在這個地獄般的上坡前表演, 過了這個2miles-3miles的連續上坡後,就會抵達這場賽事的最高點--Hurricane Point

這一段上坡路線風非常大, 有時都要抓著帽子低著頭勉強前進, 逆風上坡跑, 一邊看著旁邊的人都開始走了起來,對意志力真的是很.大.的.考.驗....我大概只有走一下下,其餘時間還是用跑的....只是慢很多......這一段, 真的是辛苦, 但是更辛苦的還在後面



11 miles 的牌子,每哩的牌子都由不同的贊助商提供, 很多都非常的幽默... 不過我沒照到我覺得有趣的,有興趣可以到這裡看全部


過了Hurricane Point之後, 開始聽進幽幽的鋼琴迴繞在山谷中, Bixby Bridge是這場馬拉松的中間點,  在鋼琴家現場演奏之下, 似乎又有了動力往前進.... 

13 miles-18 miles
13,14 miles是下坡路段, 不過接著就有許多小坡, 我想這段時間我還是照樣跑...而且還看到了這幅舢笑的肯亞跑者: In my country, we call that WALKING. 這時候的我也沒辦法理會他的嘲笑了,繼續用11mi/miles的"WALKING"速度前進



漸漸開始沒心情拍照了....風跟霧還是很大...

18 miles-21 miles
一個一個的上坡,體力跟意志力開始耗盡,到18 miles中間的上坡, 我開始用走的上坡, 後來走久了發現自己跑步的速度已經變得跟快走差不多,所以這段我開始跑/走,不過我沒有練過快走,小腿真的好痠! 看到21miles的牌子,真的是心有戚戚焉!真想大喊:
Are we there yet?!?!"
居然還有5miles(大哭)


21miles-26miles
本來想要最後3 miles都用跑的,結果居然又出現坡, 甚至最後1 mile的起頭就是個坡, 真的對已經快跑完的人來說是種考驗....路途上看到"資源回收車",非常害怕被他載走, 所以一路都在趕路的感覺, 不敢停下來拍照, 只想要趕快完成......
最後看到26miles的牌子,我也真的好想高喊哈咧路亞>< 終於完成了!!!



最後以5:18:32的成績完賽, 能夠完成第一個馬拉松, 對我而言已經踏出了百馬夢想的第一步了
感謝我的朋友們來幫我加油,還有沒來的朋友為我準備了花圈,超感動的.


陶瓷做獎牌..很精緻, 不過我後來發現每年的獎牌都長的一樣, 只是字的顏色不同


Big Sur Marathon真的是非常美麗的馬拉松, 很特別的一個經驗, 正如主辦單位所廣告的: 這將是你最好的一個跑步經驗.
我絕對會推薦朋友參加, 不建議做為第一個馬拉松, 這次我光是在平路上練習就已經耗盡體力還受傷,根本無心在坡路上訓練, 所以比賽的上坡路段都是很辛苦的咬牙撐過,根本無心欣賞風景, 這樣的美景, 還是等體力好點再來吧!!!會再跑一次Big Sur嗎? 一定會.

Garmin 記錄: http://runkeeper.com/user/anniemiaow/activity/84768524


後記: 完成那天下午我吐了一整天, 把肚子都清空了, 雖然之前練20miles的時候也發生過這種情形, 但是從來沒有像這樣吃甚麼吐甚麼, 後來有人跟我說應該是中暑, 跑步的時候經過水站應該要澆些水在頭上散熱, 也許下次可以試試看.... 希望不要再跑完狂吐了@@

比賽當天還有各種求婚, 結婚的溫馨新聞, 也許對不跑步的人來說, 跑馬拉松求婚真是太奇怪了, 但是我卻覺得挺浪漫的!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